close

生命的歷程,是否該如你所想的「正常」?而,「正常」是否又該如你所想的模樣一般?


楊素玲專員/花蓮辦事處


         拿到「渝緹的奇幻之旅」這本書,剛好是在父親歷經因鼻竇腫瘤開腦手術之後,開完刀時醫生所說的非常不樂觀猶言在耳;看著原本意識不清的父親一點一滴的恢復,與其說是我在照顧父親,我反而覺得是父親在讓我學習,學習如何勇敢與死亡挑戰、學習如何面對生命難處的韌性…,也因此,讓我對於各種形式存在的「生命」有更多的同理與寬容。

        萬物皆有其存在的意義,若我說…渝緹並不可憐,你怎麼想?特別愛,本書封面中間稍偏右渝緹穿白衣的那個模樣,發自真心無邪的笑~前幾晚,一口氣將書讀完,對於渝緹為了維持生命所需承受身體的苦痛,我看到的是她的不在意;雖然,只能用少數的肢體動作及眼神表達自己的喜好或想做、不想做的事,因為身體的困境,讓她不懂得「口是心非」,比起真實社會中的我們,當然可貴;所以,我說渝緹並不可憐~她有的是顆最「真」的心。

        對於緹媽,我卻有更多的不捨;「一個風吹草動就是幾天或幾星期的急診或住院,我能感覺的就只有傷心、生氣還有疲累」、「有人說:再生一個正常健康的孩子,才會覺得老天是公平的」、「有人說:再生一個普通的孩子,才能真正體會當父母的樂趣」、「我只覺得我自己都快過不下去了,怎麼再孕育一個生命?我的身體和心理所能承受的已經到了極限」、「但是有人真的知道我過的生活嗎?我這麼努力想把緹仔照顧好,把生活過好,這有多難誰能體會呢?當我ㄧ夜夜的睡眠被分割成不到半小時一單位,誰看見我和緹一起掉淚」、「請相信並尊重我會為緹仔和我們家做出一個最適當的決定」;前兩週,為了暸解「同理」,在課堂上和老師討論了快一個小時,是不是生命中非得要經歷些什麼才能有所謂的「同理」?

         緹媽,我要告訴妳:哪天若我在路上遇見了妳和緹,我想我會放下手上的拿鐵,給你們一個善意的微笑,迎接妳的眼神,用一顆「不言而喻」的心和你交會而過,那表示我完全「支持」你,也許繼續往我的方向前進…但我想我懂你書上的話語。

渝緹的奇幻之旅

作者:胡昭安、杜亞薇、陳柏舟

出版者:財團法人凌華文教基金會

出版日期:100年3月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早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